金刀比羅宮

[20150510]金刀比羅宮安排在旅程的一開始,實在是一場華麗的冒險,一個閃失鐵腿了,後面幾天就GG咧。弱雞二人組不拚金牌只求順利攻頂,說好了全程慢字訣,對於急性子的林小捷也算是完成另一種心靈的試煉。 參道至本宮散策路線 本宮至奧社散策路線


上山應該只有兩種方式,一種跟林小捷一樣徒步而上。也可以選擇花5000円搭人力轎子。跟著小晡體驗過大甲媽繞境,林小捷好歹也走了20幾公里,整個信心滿滿。讓我們從第一階出發吧~金刀比羅宮 金刀比羅宮

 

一直到365階的大門前,表參道兩旁商店林立,許多商店都提供手提行李寄物及拐杖出借,但留意選擇註明"無料"的可以省點小錢。

金刀比羅宮

 

[石段100階]邊走邊看邊拍照,一下子就過了100階(才100階吧?),113階有一之坂鳥居、備前焼狛犬,過了鳥居到大門這段因為特別陡的階梯而稱之為一之坂。

金刀比羅宮 金刀比羅宮

 

[石段168階]左側有文化財"灯明堂",在這小休息時,後方的人力轎已趕上來,令人不捨的是左邊穿灰色背心的老伯,應該也有60好幾幾,感覺咬牙苦撐著轎子往上阿。

金刀比羅宮

 

一路往大門挺進中。

金刀比羅宮

 

[石段228階]金刀比羅宮第19代宮司(總幹事?廟公?)銅像。

金刀比羅宮

 

[石段365階]大門是進入神域的總門。

金刀比羅宮

 

跨過大門會看到賣糖果的"5人百姓",這是宮域特許的商店,永遠都只有5攤,是世襲嗎?。

金刀比羅宮

 

[石段365-431階]想像著一個月前這段"櫻馬場"兩旁正盛開著遮天壯觀的粉紅櫻花。

金刀比羅宮

 

[石段431階]"桜馬場西詰銅鳥居"鳥居旁還有金刀比羅宮吉祥物"こんぴら狗の銅像"。以東日本為中心的江戶時代,雖然禁止人民旅行,參拜神佛卻是沒有限制的,但一生一定要參拜一次的廟宇,例如伊勢神宮、東西本願寺跟金刀比羅宮,從東日本徒步前往是很辛苦的,因此參拜代理者出現,代理者不只是人,也可能是狗狗,在狗狗的脖子綁上袋子,放入寫著飼主的木札、初穂料跟沿途所需費用,就跟著沿途旅人與街坊幫忙抵達目的地,這些勞苦功高的狗狗們就被稱為こんぴら狗。

金刀比羅宮 金刀比羅宮

 

10點多上山時,陸續遇到許多團客,台灣人尤其多,日本人也不少,迎面而來的木杖軍團氣勢頗為驚人。

金刀比羅宮 金刀比羅宮

 

[石段628階]抵達旭社前的階梯上,可愛的妹妹撐著木杖跟著媽媽走著,好棒棒。旭社正對面長達公尺的迴廊大休息區很舒服。

金刀比羅宮 金刀比羅宮 金刀比羅宮

 

[石段642階]"賢木門"過去稱為"逆木門",起因過去戰爭燒毀許多神佛,擔心受到神靈逞罰而急著蓋個大門獻納給神明,只用一根木頭橫放而得名。金刀比羅宮 金刀比羅宮

 

御本宮前的這段陡峭階梯,稱之為"御前四段坂",根本是第一階段任務達成前的試煉阿。

金刀比羅宮 金刀比羅宮

 

[石階785階]抵達奧本宮進行大休息!金刀比羅宮祭祀大物主神,祈求農業、養殖業跟海上安全等等。

金刀比羅宮 金刀比羅宮  

 

本宮的左邊平台可鳥瞰丸龜地區,還有朦朧中的讚岐富士山(指~~左邊那個尖尖的三角錐)

金刀比羅宮

 

然後就繼續往奧社前進!加油!加油!這段比較像是深山裡的健行,有些路段高大的樹木遮蔽了陽光,還感到有些寒意。

金刀比羅宮 金刀比羅宮

 

[石段923階]"白峰神社"又名紅葉谷,可想而知秋季楓紅肯定厲害。過了白峰神社的石階上,竟然出現了小心山豬出沒的警語,有沒有這麼驚悚。

金刀比羅宮 金刀比羅宮

 

[石段974階]菅原神社。小晡說快到了,讓我們一鼓作氣GOGOGO...從這裡開始至奧社,全程陡峭石階又再度現身,考驗著誠心與耐力,迎面而來的下山旅客臉上盡是得意的輕鬆笑容,想想待會我們也能這樣對著上山者點頭微笑,加油!

金刀比羅宮 金刀比羅宮

 

看到這紅色亭子彷彿看到救星,是到了嗎?顆顆顆~也有日本人跟林小捷一樣被騙了,它就只是個涼亭而已。

金刀比羅宮  

 

[石段1368階]終於抵達終點站~奧社(嚴魂神社)祭祀金刀比羅本教的教主"嚴魂彥命"。面對神社的左邊山壁上有小驚喜,剛好看到日本人抬頭張望著才發現了,真看看了很久才找到天狗石雕耶,COOL

金刀比羅宮 金刀比羅宮

 

跟本宮一樣可以看到朦朧的讚岐富士山(指~~~)

金刀比羅宮 

 

坐下來大休息,補充一下熱能。還好上山時在參道上買了顆小飯糰,跟小晡兩人根本是搶食來著,爬山果然狂妄消耗熱量的過程。

金刀比羅宮

 

回程下山惹!其實下山才是考驗的開始,膝蓋跟小腿肌肉都要加油啊。

金刀比羅宮

 

[石階1013階]突然想起了好像1000階附近有長得像熊抱的"熊の木",遍尋不著以為錯過時,回頭突然撇見樹上那坨不正是熊木咩,超LUCKY。

金刀比羅宮

 

又回到了白峰神社,回程的角度更加迷人!

金刀比羅宮 金刀比羅宮

 

回到御本宮最重要的就是採買黃色幸福御守跟狗狗繪馬,金刀比羅宮整個很會做生意,是人性弱點嗎?辛苦的爬上山,肯定要帶些什麼回家才甘願阿。金刀比羅宮 金刀比羅宮 金刀比羅宮

 

社務中心對面剛好有狗狗的開運籤詩,恭喜小晡抽得上上籤,籤詩顯示會心想事成,小晡要出運了,可喜可賀!

金刀比羅宮

 

繼續回程走著!

金刀比羅宮

 

很喜歡偷看別人繪馬上的祈福內容,這句很酷!「無需仰望別人,自己亦是風景」簡直是至理名言阿!

金刀比羅宮

 

離開御本宮正是回程,此時心裡想著要趕快來去吃烏龍麵惹。

金刀比羅宮

 

 [石階500階]資生堂的神椿CAFE,價格看起來很高貴,還是來去吃烏龍麵實在些。

金刀比羅宮

 

林小捷穿all star上山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了,但真心佩服一些櫻花妹踩著涼鞋、甚至高跟鞋還面不改色!

金刀比羅宮

 

綿延不絕的商店街現身了!金刀比羅宮的行程也接近尾聲,此時已過中午了!圓滿成功!

金刀比羅宮  

arrow
arrow

    林小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