鹽可頌~鹽跟奶油交織出的簡單鹹香味,夾內餡時又不搶戲,真是內外兼具的麵包模範生。


孤陋寡聞竟不知坊間流傳的麵包夯品,參考了幾位網友的分享,略略調整成我想要的比例。麵包作法除了配方各有不同,製作方式也有分直接法、中種法、湯種法...等等,也會因此有些口感的差異,通常我都採取中種法,在這裡用直接法描述,就是所有材料一次加進去拉一拉,我的烘焙紀錄總是漏拍照片,不夠格說分享、就是自己烘焙學習點滴。
[模具]長烤盤鋪上烘焙紙
[發酵]共2次,各約50-60分鐘
[烤溫]不專業的水波爐,沒有上下火功能,200°C約烤15mins
[材料]55g*10個=總重量550
{乾}高筋麵粉302+乾酵母3+鹽6+糖9
{濕}冰牛奶205+無鹽奶油24
(內餡另外)

乾性食材稍微混合,加入冰牛奶,今天不用攪拌機,就開始練臂力的揉麵團行程,麵團成團就加入無鹽奶油繼續揉阿揉,這款麵包不需追求吐司的薄膜,表面光滑就可以了,麵團室溫發酵1小時長兩倍大胖胖。

  

 

將內餡無鹽奶油切小條放冰箱備用,再冰過有點硬度比較好包。

  

 

再來就是去年考丙級麵包證照前,瘋狂低頭練習的基本步驟:分割、滾圓,一顆顆小圓球很療癒,滾圓能找出麵包光滑面,這細微的動作,也是幫助麵包烤得漂亮的小關鍵。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 

滾圓好的排序也很重要,等滾好最後一個。就可以取第一個滾圓的小麵糰,開始揉成水滴狀,訣竅是只要揉一邊就好。

 

然後就包餡、整形,將水滴桿成長長的三角形,擺上無鹽奶油條,由上而下輕輕滾,一個接一個完成,送水波爐以38°C第2次發酵約60分鐘。

 

長兩倍大、表皮不黏手就是完成發酵了,等待烤箱預熱,表面刷上室溫融化的無言奶油、撒上顆粒粗的鹽(我使用玫瑰岩鹽)。

 

紋路不像外面麵包店明顯,似乎口感沒有太大差異,但可再練習如何呈現漂亮的外型。

  

 

運用在周末跟朋友的聚會,非常棒的的下午茶鹹品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麵包食譜 下午茶餐點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小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