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巧可愛的卡士達水果塔,是女孩兒看到都會哇哇叫的下午茶聖品吧!


初學烘焙時,什麼鹹派皮?甜派皮?傻傻分不清,直覺判斷不就是派皮的味道嗎?NO.NO.NO...鹹派皮=多層酥脆口感,我用在蘋果派.鹹派等;甜派皮=像餅乾,做檸檬派、卡士達水果派、南瓜派都挺適合的。大的稱派、小的就叫塔,我的烘焙紀錄總是漏拍照片,不夠格說分享、就是自己烘焙學習點滴。
[模具]8cm圓烤模
[烤溫]不專業的水波爐,170°C烤15mins定型+5mins上色 (我是懶鬼不用壓豆)
[材料]
<甜派皮>每個45g*10個=450
1.低筋麵粉242+糖粉48+鹽2
2.奶油97 
3.蛋60
 

<卡士達醬>每個50g*10個=500
1.全蛋86+砂糖57 
打到起泡
2.低粉29 過篩
3.牛奶285 
4.奶油21
增加香氣跟些微濃稠度
5.橙酒14+香草液7 增加香氣,坊間食譜建議加藍姆酒,我家只有在costco失心風買的橙酒

<裝飾>我想只要不太容易生水的水果都可以啦
1.藍莓.三莓果醬
2.葡萄 

{下方照片為卡士達醬材料寫真}

  

 

【甜派皮】將乾性食材{低筋麵粉.糖粉.鹽}稍微攪拌,若放比較久有點結塊就過篩一下再攪和。加入還維持一點硬度的奶油丁,用攪拌器或刮板切切切的方式混合成沙狀,再加入蛋液拌壓成團沒有明顯粉狀顆粒,就可以放冰箱冷藏30mins再整形,其實放冷藏久一點、冷凍保存也都可以,就是室溫稍微放軟再整形就OK,派皮麵團分割、桿平(或手壓平)、上模,送冷藏30mins讓奶油變硬一點,用插子均勻的搓洞透氣、避免派皮烘烤過程中亂暴動。

 

 

沒有買壓豆、也不想買,偷懶的方式就烤了15分鐘後,用烘焙紙快速按壓凸起的派皮,烤好放涼再脫模的派皮底也都乖乖的。

  

 

【卡士達醬】蛋跟砂糖打到有些起泡,加入過篩的麵粉攪拌均勻,牛奶分批加入,隔水加熱一直攪拌到凝固,丟點奶油到看不到完整固體,最後加入可增加香氣的橙酒、香草液(後者是加工品,可加可不加),熄火放涼一下下(不要完全涼!),表面鋪上保鮮膜防止變硬,也可放冷藏保存。

  

 

擇期或撞日開始組裝,把卡士達醬裝填進甜派皮裡。

  

 

上方鋪上喜歡的水果,就完成了,差了一點假掰糖粉製造浪漫感。

  

 

在家也可以來個貴婦優雅下午茶,是不是很可以。

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林小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