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表酥酥又帶點嚼勁,麵糰不添油脂的胖嘟嘟培果,兼具外貌與內在的一款麵包,刊稱麵包界的稚齡姐姐吧,有機三莓果醬讓培果多了點浪漫的粉紫色。


過往還未踏上烘焙不歸路時,也挺喜歡吃costco的培果,但總是有些殘念感,有點太大、太有嚼勁有時咬的嘴巴好痠,我的培果算是軟餐包的肉體,包覆上培果特有的燙麵帶出的表皮Q勁,再回烤過又有些許酥脆口感,親朋好友都很捧場說好棒棒。麵包作法除了配方各有不同,製作方式也有分直接法、中種法、湯種法...等等,也會因此有些口感的差異,通常我都採取中種法,在這裡用直接法描述,就是所有材料一次加進去拉一拉,我的烘焙紀錄總是漏拍照片,不夠格說分享、就是自己烘焙學習點滴。
[模具]長烤盤鋪上烘焙紙
[發酵]共2次,各約50-60分鐘
[烤溫]不專業的水波爐,沒有上下火功能,230°C約烤15mins
[材料]
<麵糰>60g*10個=總重量600
{乾}高筋麵粉340+乾酵母3+鹽5
{濕}牛奶177+自製三莓(藍莓.黑莓.覆盆莓)果醬54+全蛋20
<內餡>奶油乳酪每個約5g
,喜歡的多加一點也無妨,不喜歡的不包餡也不會怎樣

  

 

乾性材料(高筋麵粉.酵母.鹽)稍微拌一下,加入濕性材料(牛奶.果醬.全蛋),用攪拌機或手揉到麵糰光滑不沾手,就讓麵糰在室溫發酵約1小時,鋼盆上蓋上保鮮膜、濕布都可以,就是不要讓麵團吹到風乾掉了,他會哭哭。麵糰長胖兩倍、用食指從麵糰中間搓下去,不沾手、洞也沒有回縮,那第1次發酵就完成了。每個捏揉動作都會讓麵包很緊張,通常步驟跟步驟中間都會休息個5-10分鐘讓麵糰休息放鬆一下,但培果比較特別,麵糰打好後,就可以直接分割、滾圓了。

  

 

再來就是整形成像甜甜圈的步驟,有兩種方式,像今天包餡就只能先桿成長方形,由下而上捲起成長條狀。如果不包內餡,也可以將滾圓的麵糰中間直接搓洞、拉一拉整形就完成了。

  

 

是不是很有甜甜圈的感覺呢?但他大喊:我是培果啦~~~使用水波爐的發酵功能,以38°C第2次發酵約40分鐘,培果不需長大到2倍大,因為燙麵瞬間還會神奇的變大一些。煮一鍋水加點糖(蜂蜜...都可以),將培果正反面各燙10秒鐘,再擺回鋪了新的烘焙紙的烤盤入爐烘烤。

  

 

經過13分鐘就開始到水波爐巡邏,感覺差不多也不一定要烤到時間到,就可以出爐啦!

 

烤好放涼就全數收冷凍保存,冷藏反而會加速澱粉老化的速度,冷凍起來,早餐拿出來室溫退冰半小時,電鍋乾烤跳1次就跟現烤的一樣好吃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林小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