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壇附近

[20131011]散步。的確是旅行最佳選擇,走著走著、隨意停留、發現更多意料之外的樂趣。


一個早上不停歇的走著,從民宿[神榕147]出發,到永樂市場盡情放肆的大快朵頤,沿著國華街一路吃到[葉家小卷米粉],才認真展開氣質路線的文化散步之旅。

台南市繞圈散策:民宿→國華街早餐→總趕宮→林百貨店→擇賢堂→葉石濤文學紀念館→府中街.永華宮→窄門咖啡館→克林肉包→國立台灣文學館→天壇天公廟→台南公會堂→赤崁擔仔麵→民宿

 

 [總趕宮]

覺得這名字特別的不得了,查了維基,原來主祀的神明為軍艦守護神倪總管,是開漳聖王陳元光麾下的四大將軍之一,宮名原為[總管宮],講著講著就成了今日的[總趕宮]了。

總趕宮是三級古蹟,經過政府輔導修復,但似乎少了那麼點古樸的老味道。剛好遇到台南廟宇的票選活動,在這也被拉票了,說是上網投票這麼先進捏。

廟前的廣場到了晚上就會熱鬧非凡,因一旁的[松腳亭]營業了,跟好久不見的大學同學來這喝酒、吃飯、聊天,好開心。

總趕宮

 

在總趕宮廣場旁、迷你的[五瘟宮],五瘟大帝傳說是玉皇大帝御前掌管民間瘟疫的神明,之前奉祀神明的廟宇在日據時代被佔領了,信徒挑水換回神尊安奉至此。一旁的法器、繪圖不同於一般溫和良善的道佛教訴求,滿酷的!轉彎處就是古早味[雙全紅茶]。

總趕宮總趕宮

 

沿著中正路往東走,到了忠義路口,一間復古但有氣勢的樓房[林百貨店],哇!是起於日據時代的鋼筋混泥土建築耶,正巧最近看的NHK日劇"謝謝招待"也講到了這段歷史的演變。可惜目前內部整修中,留待下次參觀惹。

林百貨店

 

林百貨對面的土地銀行又是古蹟,是以前日本銀行的分行,採用埃及神廟般的柱廊形式。

林百貨店

 

隨意挑了條巷弄走去,老房子真是隨手拈來的多啊...

擇賢堂附近

 

到了汽車都開不進來得小巷子,兩旁被漆上突兀的禁停紅線,很像一般住家的[擇賢堂]可是建於清光緒的三級古蹟捏,失敬失敬!!

擇賢堂擇賢堂

 

從小巷走出來接到了友愛路,好氣派的沙龍那陀怎麼這麼像淺草朝日大樓的啤酒泡沫?

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附近

 

旁邊則是[葉石濤文學紀念館],葉老的這句話寫的真好:

這是個適於人們

作夢、幹活、戀愛、結婚  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 

葉石濤文學紀念館

 

1F以葉老的作品與台南景點串接了起來,2F則是展示了葉老書房及一個寬敞、可歇腿的大空間。

葉石濤文學紀念館

 

往台南孔廟方向走著

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附近

 

在孔廟門前,跨過了這個牌樓,彷彿進入了另一個小世界

府中街 府中街

 

很不一樣吧!是不是?!府中街這一小段路氣氛也營造的太棒了吧!感覺不喝杯咖啡對不起孔子了~~~

府中街

 

走進巷子,c好像就又借用了小叮噹的任意門回到台南古都,來到[永華宮],繪馬跟Q版的桃太郎旗太可愛了...

永華宮

 

府中街轉角的[克林台包],以前曾經很愛肉包的林小捷,買了一顆來嚐嚐,不得了阿~~~肉包很好吃耶,心癢癢討論要不要買一些或直接宅配回去,最後還是忍痛放棄惹。

克林台包

 

繞回南門路位於2F的[窄門咖啡],入口真的好窄...比鹿港摸乳巷還窄,雖然沒有要去喝咖啡,還是可以鐵驗一下咩。

窄門咖啡

 

南門路接近圓環,好氣派的[國立台灣文學館],內在比外觀更澎湃,為了不破壞鄰近台南孔廟的景觀,整修時改建為地上2層、地下3層,很多很棒的展覽及超寬敞的中庭,很值得一去。

國立台灣文學館國立台灣文學館

 

順著圓環看到的消防局也老的好有特色

國立台灣文學館附近

 

跨過圓環往公園路走,經過台南氣象博物館後左轉,往天壇方向繼續走。這個小角落好美、好悠閒....

天壇附近

 

[天壇]好熱鬧唷!義工媽媽們正在發送著粽子,最討媽媽們歡心的小晡立刻被呼喊去領粽子,都沒叫林小捷耶....

天壇天壇

 

好有名的阿霞飯店就在天壇前面,但這應該適合一大票人聚餐,兩隻小貓就省惹。突然想到電影總舖師裡的月霞跟阿霞有關係嗎?

天壇 阿霞飯店

 

繼續在附近的巷弄裡探險著....

台南公會堂附近

 

走到了[台南公會堂]已是日頭當中的大中午,林小捷出現了沒電的臭臉狀態,只想找個地方納涼兼發呆...

台南公會堂台南公會堂附近

 

休息了一會,奮力走向[赤崁樓擔仔麵],只能說台南小吃還是在市集、巷弄裡最對味。

赤崁擔仔麵

 

在赤崁樓對面巷子晃了晃,朝繞台南市一小圈目標邁進。

赤崁樓附近

 

最後衝刺雙腿賣力的走,回到了民宿,小晡累癱了...

神榕147  

arrow
arrow

    林小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